文科科研处组织举办科研秘书管理工作培训会宣讲文科科研经费管理新政策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923

  

202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扩大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健全科研绩效管理机制的政策文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繁荣计划专项资金也都相继出台新的管理办法。为加强国家有关科研经费改革政策的落实和宣传,69日,文科科研处组织开展2022年上半年科研经费政策宣讲暨院系科研秘书管理工作培训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34个文科院系(所、中心)的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主持会议。

会议对去年以来国家和上级部门出台的政策和管理文件做了解读,介绍了我校有关文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修订推进情况,并对我校有关新政策的落地操作做了讲解和布置,要求各院系面向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做好政策的宣讲解读,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发挥出政策效果,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会议中,文科科研处各科室围绕新印发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内容,做了专题分享,重点解读新老政策区别,对新政策下项目经费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经费外拨、绩效发放等环节管理政策产生的变化进行重点说明,对包干制和非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具体落实做了布置。

会议同时就启动2022年版《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研服务手册》修订工作做了互动交流,希望各院系能够进一步收集反馈教师需求,就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使手册更好成为广大科研人员的好帮手。

                                                                                                (撰稿:李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