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阜阳汉简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1163

2022730日上午,由我校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陈剑教授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阜阳汉简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校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主持,副校长陈志敏、古文字与出土文献中心主任刘钊先后致辞。陈志敏表示,阜阳汉简是中国古文字研究的重要资料,也是中华文明传承研究的重要载体,学校十分重视冷门绝学研究领域的工作推进,希望中心通过沿用出土文献发掘收藏机构、研究中心、权威出版社三方合作的模式,将该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开题评议组由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吉林大学徐正考教授、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中山大学陈伟武教授、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軍教授、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等八位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领域的专家组成,吴振武教授担任专家评议组召集人并主持开题评议。阜阳市博物馆馆长刘建生项目首席专家陈剑教授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相继作开题汇报。八位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从专业角度对项目开题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议,认为阜阳汉简的整理出版在学术界期盼已久,课题组开题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在出土文献整理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希望课题组能够克服阜阳汉简残损严重等诸多困难,集中精力以简牍文献整理为主,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同时建议结合阜阳汉简整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探索,在出土文献整理的理论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科学总结,并加强阜阳汉简整理的学术史研究。

阜阳汉简于1977年出土自安徽阜阳双古堆一号汉墓,曾经历过一次历时多年的集体整理。然而,此项整理工作至今未能全部完成,阜阳汉简的原始资料也从未完全地公布于世,实为遗憾。近年来,我校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阜阳市博物馆、中华书局三方结成合作关系,计划利用新摄高清彩照、红外照片等多套图版,对阜阳汉简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与研究。202112月,陈剑教授“阜阳汉简整理与研究”课题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项目将首次向学界公布完整、高清的阜阳汉简图版,同时发布重新整理后的准确释文和注释,并附带一系列衍生整理与研究成果。(撰写: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