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开题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789

202287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先后致辞。李冉代表学院向各位领导、专家莅临会议以及对学院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杜艳华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顾东辉代表学校对杜艳华教授再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研究的前瞻性价值,高度评价了本课题研究设计的体系框架,对课题研究团队表现出充分的信心和期待。

评议组由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教授、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等组成,校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教授主持专家评议。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认为课题的论证视野宏阔,方法新颖,前瞻性强,聚焦问题准确,研究空间广,挑战性和研究难度颇高,希望课题研究立足于中国实际,推进现代化理论研究范式的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历史的交汇点看百年党史与世界格局,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与实际价值。(撰稿: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