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开题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358

828日,由我校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对项目开题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教授先后致辞。陈志敏表示,复旦大学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强有组织科研,重点组织实施推进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十四五”期间学校又接续启动工程的“二期”建设。吴晓明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以及唯物史观与当代社会现实的研究,做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引领性的、标志性的学术成果。本次由吴晓明教授再次领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依托和带领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与兄弟院校开展密切合作,希望与会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帮助该项目顺利有序地开展并取得高质量成果。

    课题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晓明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念、主要环节、研究总体布局和研究要求,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一个基本的定义,即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既源于普遍的历史性命运,也要根据中国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展开。本课题以唯物史观理论立足点,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及其当代意义、世界历史进程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早期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新的历史方位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多层次和角度, 以学术化、学理化和专业化的方式,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方松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马所所长黄凯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卜祥记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等专家参加开题研讨。专家评议中,与会专家积极肯定这一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就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认真评议和讨论。评议专家认为,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现代性和文明关系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现代化或者现代性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巨大的社会转型,也是人类文明发展重大的转换。现代化作为一种发展大潮,就是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兴起逐渐发展起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已经对中国道路的“内生性”有了理论上的高度自觉,这是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所形成的重要共识,十分期待本课题能在学术化、学理化和专业化表达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方面做出新的探索。